五段跳

存档号

对于刘邦的名字及相关同人文设定的一点看法

长乐未央:

先上结论:刘邦改名论虽然在网络上流传甚广,但这只是一家之言,史学界并没对此下过定论,我认为既然史记记载他字季,那么在同人文里称呼他为刘季是完全没问题的。


以下是个人对改名论以及认为不能在同人里称刘邦为刘季的反驳


理由1:伯仲叔季在古代常用于表字


在与刘邦同时代的人里,吴广字叔,项缠字伯,彭越字仲,所以刘邦字季并不稀奇,刘邦的两个哥哥是否叫刘伯与刘仲也尚有争议,有一种说法是司马迁并不知道刘邦两个哥哥的真实姓名,所以用伯和仲来代指,刘仲根据文献记载有另一个名字叫刘喜,刘伯我倒是没看到哪里记载过他有别名,但看到有说他又名刘元的,那可能出处是我没看过的文献,姑且将其看作一种可能性,刘太公的姓名也有相关文献记载,皇甫谧等人在史记上也批注过,但因其皆非正史所说,其真实性有待考证。我个人认为刘太公和刘媪是有名字的,毕竟吕公这种有头有脸的大户人家司马迁也没写他的真实姓名,太公和媪是当时人对他们的敬称,不代表他们就都是无名之辈了。


理由2:根据在家里的排行取字在古代并不少见 称字在古代是一种尊称,和其意义为何关系不大


文帝时期的张释之就字季,他哥哥叫张仲,可见这个字应该是根据排行取的,春秋时期的管夷吾字仲,考虑到当时的习惯以及仲的古文字义,这个字多半也是排行第二的意思,古时候对家族和宗法非常重视,拿排行做字很常见,所以我不认为因为XXX的字意思为排行,称其字就是不尊重,这是拿今人之心在揣摩古人,而且退一万步讲,称刘季也不等于称呼其为刘老三,伯仲叔季是比较书面化的用语,多用于敬称,并不是平常随便叫叫的外号。


理由3: 刘邦的同乡在追随他起义前都有正式的名字


刘邦的这些老乡,无论是地位比他高的萧何曹参,出身贫苦以吹鼓为生的周勃还是和他从小一起长大的卢绾,都有正式的名字,刘邦的弟弟刘交有名有字,堂兄弟叫刘贾,庶长子叫刘肥,他自己也是读过书的【在那个文盲率居高不下的时代,识字的都算是文化人了】年轻的时候励志做信陵君的门客,还能和张耳这种魏国名士谈笑风生,怎么可能到了四十多岁还只有小名?


理由4:刘邦从未禁止过手下人喊他刘季,也没任何史料记载过他不喜欢这个称呼


我真不知道“刘邦不喜欢别人喊他刘季”这个说法是从哪里来的,根据《史记·高祖本纪》记载,刘邦在成为沛公之前身边人对他的称呼都是季,父老乡亲推举他当起义领袖的时候说的也是“平生所闻刘季诸珍怪,当贵,且卜筮之,莫如刘季最吉。”且不说刘邦起义的时候都快五十岁了,要是不喜欢刘季这个名字早就改了,就说你会在推选领导的时候喊人家反感的称呼吗?至于为什么刘邦发达之后史书上就没记载有人喊他刘季,那当然是因为身份啊,历史上有哪个皇帝/诸侯王在位的时候手下人会在公众场合喊他名字的,但这并不代表他不喜欢,他喜不喜欢只有他自己才知道,也没有文献记载他不准身边人再管他叫刘季,更没有哪本史书上说刘邦把坚持称楚霸王为项羽的人都抓起来杀了,请不要发明历史,这种试图通过扭曲历史,抹黑刘邦形象来论证“刘季的字是小名,和项羽的羽不一样”的方式,我是不接受的,能言之凿凿说出这种谣言的人我有充分理由怀疑他没自己看过史书,对于自己不够了解的事情就请不要张口闭口“史学界通认”了,这个史学界怕不是百家讲坛和影视剧。


最后我想说几句,同人作者在CP文里让韩信叫刘邦“阿季”是为了表现他俩亲近的关系,CP文起个爱称是很正常的事情,只要不涉嫌侮辱角色就无可厚非,你认可“刘季是刘邦发迹前的名字”这个说法是你的自由,但既然这是个没定论的事情,就请你不要拿它来定圈规,同样如果你觉得阿季这个称呼很恶心,就请你右上角点叉,没必要让所有写手都来照顾你的感受,大家写同人都是为爱发电,本质上都是为了自己开心,更何况打着CP Tag论证该CP只是“相互利用,同床异梦,没有情爱可言”本身就很不合适,同人作品如果恶意侮辱了你喜欢的角色你当然可以槽,毕竟拉踩这个事情谁都不喜欢,但每个人对历史人物的理解,对CP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,这种事情不可能有统一标准,在这点上就请不要对同人作者管的这么宽了,最近烦心事很多,语气不好请各位见谅。


既然妹子已经把文删了,那我再补充几点吧:我不是不能理解妹子的出发点,但是那篇吐槽里夹带了太多私货让我有点不舒服,如果是单纯地槽拉踩现象我是没意见的,但是直接把自己的理解当作标准灌进去,就有点借着CP给人洗脑的意思了,想要新人了解历史最好的方式就是让他们去看史书,纪录片和相关科普读物,而不是直接下定义说他们就是怎样怎样的人,绝对不可能干XXX,至于所谓的无脑小甜饼,作者会写是因为他想看这种模式,会看这类文的是因为他们本身就好这口,甚至有部分写手是觉得历史太虐才这么写,指望他们改变是不可能也没意义的事情,而且OOC是很难定义的,每个人心中的衡量标准不一样,对崩人设的接受程度也不一样,我希望大家对同人写手宽容一点,众口难调,只要能做到尊重角色那他想怎么写就是他的自由,咱们这些免费吃粮的也没必要去试图改变他们的想法,再说了,邦信同人文这么多,高质量的也不少,完全可以挑自己喜欢的吃呀😊



评论
热度(40)

© 五段跳 | Powered by LOFTER